精品课程

《水力学》
《水力学》课程开设于1934年,并建立了水力学实验室,是全国开设《水力学》课程和实验最早的大学之一。著名学者张任、夏震寰、李丕济、余常昭、董曾南等为该课程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水力学》是全校水利、土木、建筑、环境、工程物理等专业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每年有500余名本科生受益。

*1986年被评为清华大学首批一类课;
      *2002年被评为为清华大学校级精品课;
      *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同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土力学》
《土力学》课程开设于上世纪40年代末期,后经我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科奠基人黄文熙院士及土力学大师陈仲颐教授等的精心组编,有了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土力学》是全校水利、土木、建筑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在国内同行中一直起带头作用,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

*1991年被评为清华大学一类课;
      *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
      *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水工建筑学》
《水工建筑学》课程开设于1952年,张光斗院士是首任主讲教师。《水工建筑学》内容涉及广泛,包括水文、气象、水资源、地质、力学、数学、化学、材料、施工及管理方面的知识,是水利系为水工专业本科生讲授水利水电工程基本知识和培养基本技能的一门骨干专业课,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2002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
      *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
   

《水文学原理与应用》
《水文学原理与应用》课程的前身是《工程水文学》,最早开设于1938年,黄万里教授曾讲授工程水文学课程,并编写了《工程水文学》教材,后来廖松教授和王燕生教授也为该课程的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做出了重要贡献,《水文学原理与应用》是水利系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内容注重科学与工程的结合,经典与前沿的结合,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
     *2008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
     *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同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