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清华大学建设。实验室2006年7月经科技部批准筹建,首任实验室主任为王光谦院士。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庆斌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陈祖煜院士。

2008年3月筹建期中参加了科技部组织的全国工程与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同年6月通过验收。随后2013年、2018年两次评估均获“优秀”。

实验室现有61名固定研究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以及其他国家级人才40余人。

实验室下设五个研究方向,分别为:水文水资源科学、水沙科学与水环境、岩土力学与工程、枢纽工程与智能管理、水动力学与水力机械,每个方向设立首席研究员。同时,突破学科界限,设立青年创新团队,促进学科交叉。

实验室立足国家需求、紧盯国际前沿,秉承清华大学“顶天、立地、树人”的优良传统,突出“综合、交叉、互补”的学科优势,倡导“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实践”三位一体的科研理念,重视“智库、科学、技术”三个层次的原始创新,在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领域发挥科技引领、支撑和示范作用,致力于成为国际上水利科学与工程研究的著名机构、我国水利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的智力高地和优秀水利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的根本任务包括:(1)探索工程科学。当前水利学科研究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并且新的复杂科学问题不断涌现,实验室立足于学科前沿,努力开拓创新,推动和引领学科发展。(2)创新工程技术。实验室重视系列化的成套技术研发,发明和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新工艺和实用工程技术及产品。(3)培养杰出人才。实验室着重于杰出人才培养,着力于研究团队建设,着眼于科学精神传承,成为支撑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才基地。(4)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实验室把服务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作为主要任务,积极为国家水利战略规划和水利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


清华大学-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城市发展联合研究院

新时代城市发展研究院立足于清华大学和国家企业合作,发挥中电建路桥集团每年数百亿的城市基础设施、海绵城市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城市运营管理等投资项目优势,聚焦项目中凝练的城市发展前沿技术,以企业经验作为研究样本,开展科技攻关研究,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模式,并将科研成果即时反馈到企业项目实施和管理中,进一步发现和解决问题。研究院旨在通过企业城市项目试点,建立完善的新时代城市生成和提升全套方案,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中国经验国际化,促进企业经验和技术走出去。

中电建路桥集团成立于 2006 年,注册资本242233.49218万元,隶属世界 500 强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建集团)(股票代码 601669)。作为中国电建专业从事基础设施业务的资源整合平台、模式创新平台、资本创新平台、业务协同平台,中电建路桥集团集投资、规划、勘察、设计、咨询、监理、施工、运营能力于一体,资产总额超 1100 亿元、年度经营规模逾 290亿元,是全球城市/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服务商和综合型建筑企业集团。

中电建路桥集团主要从事国内外高速公路、市政、铁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城市综合体开发、机场、港口、航道、地下综合管廊以及生态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集成式、一体化服务。成立以来,投资建设了一大批体量大、强度高、领域宽的基础设施及环保项目。

中电建路桥集团曾先后获“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力 100 强企业”、“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 50 强”、“中国建筑 100强”、“国家科技进步企业”、“国家科技创新先进企业”、“中国经济绿色环保单位”、“全国文明诚信示范单位”、“全国建筑业优秀企业”、“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目前,中电建路桥集团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相关资质。拥有国内外全资或控股子公司50余个,其中包括1个勘察设计院和1个工程设计研究院。拥有“中国电建路桥”、“中国电建环境”两大专业品牌。拥有高学历、高素质专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近千人。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资本运作团队、专业的勘察设计咨询团队、经验丰富的工程建设管理团队和业内领先的科技研发团队。先后与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的建筑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

未来,中电建路桥集团将继续秉承“源于江河,融入世界”的企业愿景,以“建造比人的生命更长久的建筑艺术”为企业使命,以打造国际型、创新型、服务型、综合型世界一流大型企业集团为奋斗目标,为世界各地建设精品工程,为股东及合作方创造收益,为社会创造价值,在基础设施业务全产业链上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

主要研究内容

新时代城市发展研究院计划主要在城市承载力建设、城市承载力评价、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智能建造与感知等四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工作。聚焦新时代城市发展前沿技术,系统开展基础理论、核心方法、关键技术等研究,推进研究成果转移和产业化。

1) 城市承载力建设研究

城市承载力建设研究将以国家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为抓手,发挥中电建路桥集团市政、道路、交通、桥梁等方面的业务优势,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以新时代的城市发展理念为指导,围绕新型城市承载力形成和建设开展研究,创新形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水务、智慧金融一体化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新型城市承载力建设水平,探索新型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助力新时代城市生成与发展。

2)城市承载力评价研究

城市承载力评价研究围绕中电建路桥集团城市工程建设的优势,利用土木水利学院正在展开的城市模拟器研究平台,用数字化手段研究城市正常运行下的承载能力和极端运行情况下的城市韧性,通过自然灾害、突发紧急状况的情景分析,打造量化评估城市系统安全性,抗灾韧性和风险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综合解决方案。

3 )城市承载力提升研究

城市承载力提升研究响应国家打造“海绵城市”、推行“河长制”等政策,发挥中电建路桥集团在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土壤环境修复等领域的优势,在城市环境治理改造的过程中,围绕城市水资源能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景观设计提升、城市抗风险能力提升、城市数据管理水平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提升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和体系模块建设,研究新时代城市的综合治理机制体制,结合金融和社会资本运作方法创新,为提升“一带一路”国家城市水平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4 )城市智能建造和感知研究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新兴产业之一,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智能建造研发中心将发挥中电建路桥集团在城市建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市场竞争优势,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技术,将传统城市建造与新型技术相结合。结合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城市智能建造技术和模块,开发智能建造机器人作业模块,创新城市智能化建造方式,实现城市的智能化建造和数字化感知管理。


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

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

清华大学-辽宁瑞华实业集团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地下空间智能建造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