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博论 | 2022年清华大学水利系“治者论水”博士生论坛暨清华大学第657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1.jpg


《清华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以下简称博士生论坛)始于2002年,是一项开放自由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是我校建设一流大学、加强创造性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措施。


2022年清华大学水利系“治者论水”博士生论坛暨清华大学第657期博士生学术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水利系、校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水利系研究生分会承办。本次论坛以“治者论水·笃行求索”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4个分会场,共9个主题向水利工程学领域研究生征文,并设置学风建设研讨会等环节促进学术沟通与交流。本次论坛得到了河海大学等25所高校院所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响应。组委会共收到论坛报名信息280余条,其中兄弟院校报名人数近200人。投递论文中,40篇已发表。经组委会审定,邀请研究生学术汇报76场。2022年4月3日,为期一天半的“治者论水”博士生论坛圆满落幕。

 开幕式于2022年4月2日9:00正式开始。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嘉宾有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睿老师、副院长刘晓丽老师、清华大学水利系介玉新老师安雪晖老师龙笛老师牛小静老师、徐梦珍老师、黄杜若老师、袁兢老师、单楷越老师、格里菲斯大学工学院院长于伯孚老师、CSIRO水土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橹老师、墨尔本大学基础设施工程系教授王全君老师、UIUC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讲席教授蔡喜明老师、新南威尔士大学土木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宋崇民老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方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易雨君老师、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中宪老师、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陈杰老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蒲立老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君老师,以及各高校、科研机构领队和辅导员老师,全体汇报同学、线上及线下旁听同学近250人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首先周晔同学代表水利系研究生会作论坛筹备工作报告。周晔同学向大家报告了此次论坛的宗旨与主题、筹备过程及征稿情况,并向为本次论坛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各位老师和兄弟高校研会同学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旨在通过跨学校、跨学院、跨专业的研讨和交流,促进高校之间、科研院所之间沟通合作,打造全方位覆盖的校际“云上博论”平台,不断提高水利学科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助力水利学科发展。

 

2.jpg

周晔同学作工作报告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晓丽老师进行开幕式致辞。刘晓丽老师首先向本次参会嘉宾及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成立70周年,也是水利系举办“治者论水”的第20个年头。博士生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大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借此为水利工程学科发展提供新思考。随后,刘老师强调了“创新精神”的重要性,研究生群体应该是最富有创造活力的青年群体。刘老师最后表达了希望清华大学水利系能够向全国同伴们虚心学习并促进全国研究生同学学术交流的美好心愿。


3.jpg

刘晓丽老师致辞


接着,兄弟院校代表、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方老师进行致辞。王老师首先对本次论坛的举办形式给予肯定,提出教师与学生学术报告相结合能够更好地促进学术交流,切实满足了广大同学的需求。随后,王老师也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学术软环境建设中加强两所高校的交流。最后,王老师向本次博士生论坛表示真诚的祝贺,向清华大学水利系及全国水利高校的研究生致以衷心的祝愿。


4.jpg

王方老师致辞


接着,科研机构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君老师进行致辞。首先,李老师作为00级系友,对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七十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之后提到博士生们正值非常好的发展时期,进行学术交流极其重要。希望同学们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思考问题方式等方面多多体会和交流,提升学术水平,做出更好的科研成绩。


5.jpg

李君老师致辞


接下来黄杜若老师、张橹老师、宋崇民老师于伯孚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了特邀报告。黄杜若老师开展了题为《高山峡谷区重大工程地震动场模拟与应用》的报告,黄老师首先介绍了高坝抗震面临的工程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然后介绍了自己团队做出的创新和进步,并结合了具体工程进行成果展示。张橹老师开展了题为《探索流域生态水文规律:于复杂中寻求简约》的报告,张老师首先介绍了生态水文学中的复杂无序、复杂有序和简单有序问题及相应的研究方法,然后展示了在复杂中寻求简约的具体研究范例,最后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生态水文学的问题。宋崇民老师开展了题为《Towards Fully-automated Engineering Analysis in the Digital Age》的报告,为我们介绍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下,如何将工程分析与其有机结合并走向全自动化。于伯孚老师开展了题为《Droughts and flooding rains: Climate variability in Australia》的报告,介绍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线上线下的同学们针对四位老师的报告积极发问,现场互动活跃,气氛热烈。


6.jpg

黄杜若老师作特邀报告


7.jpg

张橹老师作特邀报告



8.jpg

宋崇民老师作特邀报告


9.jpg

于伯孚老师作特邀报告

本次论坛设置了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岩土力学、工程结构与材料,资源环境与气候变化、工程项目管理、碳中和,大数据与智能化、防灾减灾四个分会场,共9个主题,来自各大高校的研究生同学做了精彩汇报,各位评委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精确的点评。

11.png

“学风建设研讨会”旨在邀请各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员,通过线上研讨、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的形式促进相互交流,加深了解、交换信息、拓展视野,构建优良导学关系,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新的思路。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科研机构领队代表水科院蒲立老师,多家兄弟高校院系研会代表,清华大学水利系研工组代表江晨辉、徐为驰、李瑞栋、周晔,共计18人。我系研会从本学年的两个亮点工作“导学联系人制度”与“水研学术一站式信息平台”出发,介绍了水利系对于学术学风、导学关系的理解与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各院校代表对“如何打通学术咨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这一问题进入了深入的讨论,并后续促成了清华、河海、武大、天大、川大五所院校的水利院系研会交流圈,对加强校系联动,分享工作经验有着重大的帮助。


学风建设研讨会现场合照

闭幕式于4月3日上午9:00正式开始。首先UIUC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讲席教授蔡喜明老师与墨尔本大学教授王全君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特邀报告。蔡喜明老师作了题为《Developing converging solutions to complex water management problems via the nexus approach》的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模型建立及案例研究,介绍了通过nexus方法解决复杂水管理问题的有效性。王全君老师开展了题为《Development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Murray-Darling Basin Water Management Plan》的报告,通过澳大利亚墨累达令流域的案例研究,介绍了水和水环境综合管理计划的制订和执行。同学们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积极提问、交流讨论,线上线下互动活跃,气氛热烈。


12.jpg

蔡喜明老师作特邀报告


13.jpg

王全君老师作特邀报告


接下来,论坛邀请分会场中的优秀报告代表王辰同学进行展示。王辰同学的精彩汇报,获得了论坛闭幕式嘉宾的高度肯定。


14.jpg

王辰同学展示


经过激烈的评比角逐,共有8名同学获得了“优秀报告人称号”,16名同学获得三等奖、12名同学获得二等奖、8名同学获得一等奖。


15.png

获奖同学线上合影


闭幕式的最后,宁夏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忠静老师代表评审委员会做闭幕式总结致辞。王老师对本次博士生论坛表示了高度肯定,认为此次云上论坛内容丰富、组织有序,各会场的报告质量较高,涉及学科较为广泛,打造了“你追我赶,共话学术”的好氛围。王老师也希望大家广泛交流,开拓视野,激发热情,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16.jpg

王忠静老师作总结


本次论坛旨在为水科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群体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思想传递科研经验、增进彼此友谊的空间和平台,以研究生学术报告为主,嘉宾特邀报告、学风建设研讨会为辅,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 、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学术热情。同时,展示当下水利工程学科领域前沿进展,促进学科交叉。相信以博士生论坛为起点,跨高校院系的学术交流将不断深入!


17.jpg

全体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18.jpg
19.jpg

全体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本届博论已经落幕,欢迎大家明年继续参与,我们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