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image.png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中国科学院张楚汉院士、陈祖煜院士、王光谦院士、倪晋仁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厚群院士、周丰峻院士、王浩院士、聂建国院士、胡春宏院士、杨志峰院士、张建民院士、张宗亮院士,以及部分在京的科研机构、兄弟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及水利水电工程系老领导和在校师生等近200人现场参加会议及论坛。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康绍忠院士、钮新强院士、王复明院士、许唯临院士、冯夏庭院士,唐洪武院士、武汉大学谈广鸣教授、天津大学郑刚副校长等专家学者在线上参加会议(论坛)并做了精彩的报告。中国工程院张超然院士、马洪琪院士、李焯芬院士、陈湘生院士以及部分京外的科研机构、兄弟院校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校友代表等50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大会(论坛)。纪念大会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主持。

2傅旭东主持.jpg

傅旭东主持

清华大学水利系系主任李丹勋教授首先致辞,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水利系发展的广大系友和社会各界表示了衷心感谢,简要回顾了水利系70年来走过的峥嵘历程,汇报了水利系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具体实践。

3李丹勋致辞.jpg

李丹勋致辞

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在致辞中向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清华水利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结合水利部近日召开的水利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对清华大学水利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致力建设一流水利学科,不断增强学科竞争力,保持学科建设领先地位;二是坚持德才兼备,突出创新实践,大力培养和造就更多政治立场坚定、基础知识扎实、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水平精湛、创新本领过硬的水利高层次人才;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壮大战略科技力量,聚焦事关国计民生和水利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全力推进科技创新。

4仲志余致辞.jpg

仲志余致辞 

倪晋仁院士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发言,他回忆了在清华水利系读书学习的经历,强调创新思维、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是人才培养的三大硬核。面对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仅需要新想法、新说法,更需要新办法;清华水利人深受“行胜于言”的校风之熏陶,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办法”总是多些。清华水利系不仅教会学生天道万物、自然运转的科学规律,更教给学生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人生哲学,我们需要用层出不穷的“好想法”、“好说法”和“好办法”服务社会。他祝愿清华水利在国家繁荣发展进程中再创辉煌。

5倪晋仁致辞.jpg

倪晋仁致辞

水利系1977级系友王浩院士作为水利系毕业生代表,回顾了自己在水利系的学习收获和毕业后的工作感悟,高度评价了水利系的教育理念和精神文化传承。他期待水利系的师生和系友们能够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服务国家需求、培养顶尖人才、创新水利科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6王浩致辞.jpg

王浩致辞 

水利系教师代表王睿分享了自己在清华水利系的成长和任教经历。他表示,面向新时代,将传承清华水利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上善若水的品质,与水利师生一同书写新篇章。

7王睿发言.jpg

王睿发言 

博士生许月在代表在校学生发言时表示,水利系教会她专业知识技能、谦逊的处事态度和应对困难的能力,水利学子立志奋发进取,为水利系再添辉煌。

8许月发言.jpg

许月发言

王希勤在致辞中指出,水利水电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建系70年来,水利系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一直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一直是工程教育的探索者和创新者,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王希勤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水利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优良传统,把握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新机遇,适应新时代水利事业发展新要求,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一要与行业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知能兼备、德才双馨”的卓越红色工程人才;二要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坚决破除人才评价体系中的功利化倾向,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安心追求学问,努力建设全球顶尖的水利水电学科;三要积极探索院系治理新模式,重点把握好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系,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提高治理能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为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发展和学校建设顶尖大学再立新功,在清华新百年新征程上书写更加夺目的新篇章。

9王希勤讲话.jpg

王希勤讲话 

纪念大会之后举行的新时代水利教育论坛由土木水利学院方东平院长主持。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院士、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复明院士、教育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谈广鸣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教授分别以《新阶段水利学科专业发展的思考》、《四川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大水利人才培养探索》、《土木水利类人才培养共享平台的探索》、《新时期中国水利学科发展与水利人才培养》和《面向重大需求的工程人才交叉协同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作报告;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汇报了清华大学水利学科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

image.png

方东平主持新时代水利教育论坛 

下午举行的新时代水利科技发展论坛由土木水利学院张建民院士主持。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长江设计院钮新强院士、东北大学冯夏庭院士、清华大学王光谦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金峰教授分别以《大型城市极端天气应对与思考》、《农业水系统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与调控》、《高坝通航技术创新与发展》、《深部工程岩体力学》和《从水利工程到水圈科学》和《堆石混凝土坝创新与实践》为题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张建民主持新时代水利科技发展论坛 

为了不断提高土木水利一流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水平,发掘和凝炼水利学科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开发创新型关键技术,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决定成立“水圈科学中心”。在科技发展论坛正式开始前,举行了“水圈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和重点实验室李庆斌主任为中心揭牌。

image.png

王光谦(右一)李庆斌(左一)为“水圈科学中心”揭牌 

成立于1952年的水利系是清华大学最具影响力的工科院系之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水利工程A+学科。70年来培养万名毕业生,为清华大学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示范了水利方案,为水利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示范了清华方案。自主设计了福建溪柄和新疆石门子碾压混凝土拱坝,参与了几乎所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科技攻关,有力支撑了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的流域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在碾压混凝土拱坝新设计理论、大型结构与土体接触面力学试验系统研制及应用、堆石混凝土新坝型、环境泥沙运动力学、水域生境要素调控关键技术、江河泥沙调控新机制、高坝智能建造理论技术与装备、水联网理论与技术、云水资源新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进一步筑牢了我国在水利科学与工程的国际高地。

在70年的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实践中,水利系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气质与品格,结合地质之角、人字形雕塑和《水利建设者之歌》等有形载体,构建了“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精神家园,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70年来水利系始终坚持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立系之本,始终坚持以推动学科与行业进步为己任,始终坚持不断汲取思想营养铸就独特的精神品格。清华水利系将以70年系庆为契机,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努力把握历史机遇,苦练内功,加强合作,虚心学习,努力奋斗,将水利工程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