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2020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初探之李贵宝教授走进河长制

9月1日下午14:00,2020年水利系研究生的“新生专业初探之李贵宝教授走进河长制”在李文正馆的邺架轩举行,本次微沙龙旨在让研究生新生了解“河长制”的发展过程和现状,以及“河长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时所面临的问题,并结合前期调研与嘉宾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感受在“河长制”推行过程中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


本次新生专业初探走进河长制,特别邀请了中国水利学会的李贵宝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题为《河湖长制与涉水管理》的分享,参会的同学为水利系研究生和本科生。交流会由崔世博同学主持,通过此次微沙龙,同学们了解了河长制的进展,思考了河长制未来的发展方向。


QQ截图20200915093251.png

李贵宝教授作报告


在李贵宝教授作报告之前,崔世博同学分享了自己本科时的“河长制”实践经历,他提到在实践中认识了国情,深刻体会到“河长制”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的重要性。


讲座中李贵宝教授先简要介绍了中国水利行业发展,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河湖长制政策的发展历程。紧接着,李教授就近几年来河长制的进展以及全国河流湖泊的治理现状分析了河长制的实施现状,最后就水管理方面现存的一些重点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李教授了解了自己家乡的河长制情况。来自无锡的张宽同学请教了“太湖蓝藻问题”在河长制建设中的相应对策,李教授回答到,蓝藻问题是河湖治理的重点问题,将治理蓝藻问题纳入河长制的建设和推行当中仍需进行更深入的论证;另外,同学们还提出了河长制的监督与评核体系的细节问题,李教授告诉大家相关的线上监督平台正在搭建完善;最后,就同学关于“河长制实施中大、小规划如何协调共进的问题”,李教授强调进一步贯彻落实河长制必须“从源头做起,从小河做起”,才能让河长制在社会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交流会最后,李贵宝教授将他带来的水利书籍赠送给了同学们。通过李贵宝教授的分享,大家对河长制的建立过程、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河长制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一定会为国家乃至国际做出新的贡献!


QQ截图20200915093304.png

活动现场合影


部分同学的活动感想


乡村振兴的要求之一是“生态宜居”,要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居住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离不开对农村河湖的科学有效管理。河长制的推行影响着农村地区的部分生活方式,如“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等,都在为美丽乡村的建设作出努力。但目前河长制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跨区域的河流、湖泊间的联动和配合不够到位,存在责任认定模糊的问题,基层群众的参与度还不够高。在我国水利行业正迈入“智慧水利”的阶段,作为水利人,我们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不管未来是作为领导干部,或是科研工作者,亦或是行业内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们都要用自己的智慧,为“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玉芬


从李老师经典案例的讲授中,我受到了不少启发。首先是如何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基层的群众解释说明如何做才能改变当地的生态现状,如何利用相应的新型设施。其次是如何跳出固定的模式找到适合当地的“河长制”,要有创新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走一条适合当地的路。最后是如何发挥民间“河长”的力量,河长制的推行不单单是依靠政府,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为人民服务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张念


非常感谢李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调研的各地河长制发展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河长制发展需切实满足群众需求,因地制宜细节化治理,灵活变通有底线,李老师分享的细致的调研,务实的优良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和李老师现场互动的提问也让我认识到每个人最熟悉的地方,不管是家乡还是学校,是我们第一手学习资源。调研从身边做起,我们每个人要利用好身边这种第一手资源,结合自身背景和专业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去担当责任勇于发现。与此同时,也不能拘泥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要走出校门家门,善于学以致用,拓展视野。

——杨露


水利系2020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初探系列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更好进行专业认知和生涯规划,通过对大国工程、民生热点和创新创业等多个方面的介绍,助力研究生新生立足本专业和本行业,树立远大理想、肩负时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稿 | 杨瑶 罗雅祺

编辑 | 罗雅祺

审核 | 潘长城 张紫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