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系田富强教授当选国际灌排委员会副主席

  近日,第25届国际灌排大会及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4届执理会在印度东部城市维萨卡帕特南召开。期间,国际灌排委员会举行了三年一次的换届选举,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田富强教授当选为委员会副主席。

田富强教授在维萨卡帕特南国际灌溉排水大会会场


  国际灌排委员会是全球灌排科技和应用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组织,致力于在灌溉、排水和洪水管理领域促进和实现可持续的农业水资源管理,其成员网络覆盖了全球90%以上的灌溉面积。该委员会设置有灌排终身成就奖和节水创新杰出贡献奖等,并偕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水理事会负责评选和管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世界水系统文化遗产。


  田富强教授长期开展农田水资源和洪旱管理研究,在水文机理、干旱区可持续灌溉、洪水预报预警、跨境河流水资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学术成绩,是《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Journal of Hydrology》等水文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副主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获得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田富强教授从2002年起长期参加该委员会的工作,是该委员会生物能源工作组主席、气候变化工作组副主席,获颁节水技术创新杰出贡献奖,此次当选副主席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灌排技术和管理创新及其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