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举办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


10月18日上午,陈仲颐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泥沙馆数字厅举行。陈仲颐夫人吴肖茗教授和女儿陈乃望女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陈军出席座谈会。来自台盟北京市委,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统战部、团委、校友总会的四十余位嘉宾参会。


undefined

李广信(左)、傅旭东发言


清华大学水利系退休教师、陈仲颐先生生前同事、著名岩土力学专家李广信介绍了陈仲颐先生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及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中作出的卓越贡献。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表示,陈仲颐先生热爱教学、投入教学、善于教学,是水利系历史上璀璨光辉的众多大先生之一。水利系光辉之七十年幸而有陈仲颐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大先生,要继承发扬老一辈先生们所形成的优良传统,砥砺前行、勇于创新,为清华新百年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undefined

陈伟、史琳、南彬发言(从左至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台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陈伟回顾了陈仲颐先生作为台盟老领导在台盟任职期间的工作事迹、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高度评价了他为台盟组织建设和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的宝贵力量。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史琳转达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王光谦的来信致辞,高度评价了陈仲颐先生作为著名土力学、基础工程专家以及民主党派杰出代表作出的杰出贡献。清华大学统战部副部长南彬表示,清华大学统一战线的历史画卷中会铭记陈仲颐先生的贡献,陈仲颐先生的故事也会激励年轻后辈们努力奋斗。


undefined

张建红、李树勤、徐文杰发言(从左至右)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秘书长张建红回顾了陈仲颐先生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二和三届副理事长及之后任学会顾问期间心系学科发展,为学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清华大学水利系原党委书记李树勤作为陈仲颐先生的学生代表,回忆了陈仲颐先生上课时的大师风范和严谨治学精神。清华大学水利系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徐文杰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弘扬陈仲颐先生的大师风范。


undefined

吴肖茗、陈乃望、虞石民发言(从左至右)


吴肖茗感谢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举办陈仲颐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感谢大家对陈仲颐先生给与的高度评价。陈乃望回顾了父亲生活中对自己的“宠爱”,表示通过当天的纪念活动对父亲的人生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清华大学水利系原党委书记虞石民回忆了与陈仲颐先生相处的点滴细节。


undefined

纪念座谈会现场


undefined

活动合影



undefined





陈仲颐,1923年8月20日出生于福州,祖籍台湾省台北。1945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50年获美国佐治亚理工硕士学位。1951年回国,在燕京大学任教,1952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任教,2019年10月7日逝世,享年96岁。陈仲颐先生是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1984年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1985年获清华大学教学工作优秀一等奖;1985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个人;1986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89年被评为北京市和全国优秀教师。1992年他编写的《基础工程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陈仲颐先生长期从事土力学及岩土工程科研工作,开展了混凝土海洋平台模型试验、湿陷性黄土、膨胀土工程性质及中国古代基础研究。1986-1995年期间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第二届和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之后担任分会顾问,为学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陈仲颐先生1952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80年6月加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先后任台盟中央常委、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和北京市台盟主委。1988-1998年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1994年担任北京海外联谊会副会长,1995年担任中国爱国工程联合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