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系举办MA标识体系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启动仪式


11月10日,清华大学水利系在泥沙馆举办了MA标识体系水利应用与发展研讨会暨MA标识体系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启动揭牌仪式。水利系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出席并致辞。

王光谦院士指出,清华大学水利系结合MA标识体系建立全球河网标识体系并向全球提供河网数据与标识解析服务,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技术原创性和数据自主性的具体举措,将为智慧水利业务和地球数字圈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黄文玉理事长表示,MA标识体系应用于河流实体身份编码规则,并建设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是中码院协同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积极应用自主技术在河流实体标识方面的有益实践,愿共同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水利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举行了MA标识体系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启动揭牌仪式,并发布了《河流实体身份编码规则》。

王光谦副校长和黄文玉理事长共同为全球河网标识根节点“MA.1002”授权证书揭牌


会上,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张超院长介绍了全球标识代码行业的发展趋势及MA标识体系在国内外的应用情况,清华大学水利系李铁键副研究员介绍了清华大学全球河网提取、编码与数据服务技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刘坡副研究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张旭副所长、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傅毅明院长助理、东莞理工学院工程软件重点实验室李家叶副教授等专家就MA标识体系在自然资源、工业互联网、信创领域、河网与水利等行业的编码解析规则、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分享和研讨。


张超、李铁键、傅毅明、张旭、刘坡、李家叶分别发言


据介绍,《河流实体身份编码规则》对河流实体身份编码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规范,基于清华大学二叉树河网编码和MA标识体系实现了对每段河流实体的全球唯一编码。开展建设的MA标识体系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根节点代码为MA.1002),将充分发挥MA标识体系发码与解析的重要价值,实现具有全球唯一、关联扩展等特性的河流实体数据与功能服务,为构建智慧水利和数字圈层的数据底座奠定基础。

MA标识体系全球河网行业根节点的启动,标志着MA标识代码体系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方面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水利系将统一标识代码纳入教学科研和应用实践,将为MA标识代码体系的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为增强我国自主标识代码体系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国自主国际标识标准全球化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会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