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土木系(含建管系)系史资料征集公告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自1926年成立至今,已走过近一个世纪的历程,致力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历届学生和历任教职工,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按照清华大学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的部署,我系启动了《清华时间简史:土木工程系》编撰工作,梳理土木系发展史,更是要为清华的历史宝库留下一些档案里缺少的但非常鲜活的素材和精彩的故事。国家同时也在组织编写《土木工程专业史记》,需要让社会更多地认识了解清华土木在中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和实践中的贡献。正在筹建的新土木馆将包含系史展陈功能,也需要相应的史料和实物支撑。

我们真诚地向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系史相关资料。

一、征集内容

1.反映清华土木系历史和师生学习、工作与生活等内容的文字、图片(配文字说明)、影音等。

2.土木系师生员工、校友撰写的反映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回忆录、自传、手稿等。

3.土木系发展历程及其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生产实践和制度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院系、研究所、实验室等周年纪念刊物等。

4. 有助于系史编纂的其他史料和实物。

二、征集方式

1.接受捐赠。对愿意将自己收藏的系史资料、实物捐赠给学院者,学院将颁发捐赠证书以作永志。所捐赠资料、实物将存放于土木系系史陈列室或资料室。

2.代管、复制。对特别珍贵的资料、实物,本人(亲属)有保存意愿的,学院复制或翻拍后将原件安全归还本人(亲属)。

3.文字或口头提供。拟撰写或已撰写自己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和生活情景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版的方式送寄给院系。对年事较高或书写不便的老同志、校友,院系将与之联系,进行必要的口述史访谈。

征集有关事宜,请与张超娜老师联系。欢迎大家来电话、来函及电子邮件联系,欢迎到校洽谈。欢迎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联系人:张超娜

联系电话:010-62773544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何善衡楼)206

邮政编码:100084

E-mail: zhangcn@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