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 1926
    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26年,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当时,系内分为结构、铁路及道路、水利、市政卫生四个科,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 1952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在水利学科的基础上成立了水利工程系,设河川及水力发电站建筑、水力动力装置专业。土木工程系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施工、给排水、暖通、建筑材料五个专业。
  • 1970
    60年代土木工程系和建筑系曾一度合并为土木建筑系,1970年改称建筑工程系。
  • 1980
    1980年建筑工程系分成建筑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
  • 1984
    1984年给排水专业分离后,恢复了土木工程系,同年水利工程系更名为水利水电工程系。
  • 1986
    1986年土木工程系增设“建筑工程管理”专业。
  • 2000
    2000年,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在土木工程系和水利水电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土木水利学院,并在两系各自的工程管理相关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建设管理系。
  • 2016
    2016年开始采用申请审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土木、水利和海洋工程”本科专业,并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
  • 2020
    与“未央书院”和“行健书院”共同实施本科人才培养的“强基计划”。牵头成立“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