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方东平.jpg

清华大学1916年开始培养土木工程专业的留美预备生,1926正式成立以土木工程为主的工程系,1929年工程系更名为土木工程系,包含铁路道路工程、水利卫生工程两个组;1952年成立水利工程系,2000年两系合并成立土木水利学院,同时组建建设管理系,形成了一院三系的基本架构。

土木水利学院以“服务国家、贡献世界、引领未来”为使命,立志成为土木水利领域的思想者、创新者和引领者,致力培养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建设者和守护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百年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为国家培养的近万名本科生和近五千名研究生,遍布大江南北、世界各地,许多人已成长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在学院学习或工作过的两院院士58人,勘察设计大师28人。一代代清华土木水利人的聪明才智、艰苦努力和无私奉献给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带来了巨大的荣耀与自豪!

土木水利学院将继续以服务国家安全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己任,从科学化、系统化、绿色化、智慧化、社会化、人文化等六个方面全面把握学科内涵的变化与未来的发展,着力解决土木水利工程领域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和国家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未来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