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土水学院2023年新春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过年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谨代表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服务等各个岗位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勤奋好学、奋发有为的同学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愿和诚挚祝福!向关心和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广大校友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崇高敬意和新春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意义非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院师生在校党委、院党委的带领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理论学习、实践调研、专题研讨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全院教职员工凝聚共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2022年,是学校和院系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土水学院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土水学院党员代表在学校党代会上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校两委报告研讨以及提案工作。全院师生认真开展校党代会学习活动。全院教职员工踏实苦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有效转化、落实在学院发展的实际工作方法和举措中,自信坚定,砥砺前行。

2022年,是我们与疫情抗争的第三年,虽然经历着数次封控和解封,但我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顽强书写辉煌篇章。高质量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两批次突击队和驻校干部、千余人次志愿者助力学校整体抗疫胜利。土木大类框架下的专业培养方案完整实施,首届“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顺利毕业;土木大类与未央、行健两书院理工融合培养方案稳步推进;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计划持续推动实施。持续完成标志性的科学发现、技术突破和工程示范应用,提出了多项国家级咨询建议,牵头获16项教育部/行业协会一等奖。全国第五次学科评估取得新突破,双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一流培优行动计划取得标志性成果,海洋工程专业方向建设取得可喜进展。新土木馆全面建成并通过各项竣工验收,前沿领先的实验设备和科研环境将助力土木学科乘势而上、蓬勃发展。

2022年,是水利系建立70周年、土木系建系96周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纪念大会,正式出版了土木工程系系史,并相继举办系列“新水论坛”、钱宁先生诞辰100周年、张光斗先生诞辰110周年、施嘉炀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会。系列纪念视频、宣传片和主流媒体的活动报道、人物专访,彰显了深厚文化积淀和精神传承。2022年,我们经历了“阳”过、“阳”康,也经历了老前辈的离去。但在学校坚强领导下,我们守住了平安家园,承担了帮扶救助的责任!百年老学科,有历史、有文化、有温度,为我们的过去、为我们的当下而感动骄傲!

台历翻去最后一页,2022虎年即将成为过去;面向20232030,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目标是国际顶尖,我们的方法是传承开拓,我们的秘诀是携手同行。心存感恩,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厚重;心怀理想,使我们的前行更具力量!

虎越雄关,兔临春境,鼎故辞旧,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我们相信,在全院师生相亲相爱、共同拼搏下,在我们的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全力支持下,我们的兔年一定会前“兔”似锦、大展宏“兔”!

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