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土木水利学院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

10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土木水利学院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泥沙馆数字报告厅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聂建国院士、土木大类首席教授张建民院士、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环境学院赵斌,以及土水学院院党委书记傅旭东、院长方东平、土木大类教学委员会委员、土木系教学委员会委员以及教师代表等二十余人线下参加了会议,其他在职教师线上参会。会议由土水学院副院长李克非(教学)和水利系主任李丹勋主持。


359A07

会议现场


傅旭东致开幕辞

傅旭东首先致开幕辞。傅旭东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简要总结了当前学院面临的教育教学新形势和新问题,倡议到会老师积极研讨、充分发表意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李克非做工作报告

随后,李克非代表学院教学口做了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院系工作报告,汇报了院系具体工作思路、组织安排以及工作内容,并介绍了相关专题的研讨情况。



聂建国院士发言

聂建国院士就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学术历程作了特邀报告。他回忆、总结了自己多年来坚持工程结构实践创新的经历与体会,强调教师要在课程教学中言传身教,始终引导学生将国家和社会需求放在第一位,要教授学生“家国情怀、专业良知、社会责任、担当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意识、批判意识。会议第一个研讨问题针对土木大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李克非介绍了目前学校对工科本科教育“提质减量”的要求以及近期本科培养方案的调整思路。



张建民院士发言

张建民院士就土木大类本科培养目标、定位与教学改革提出了要求。



梁曦东作特邀报告

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教授特邀对书院理工融合培养模式与实践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未央书院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导师制、《工程技术导论》等特色课程等全方位教育教学环节设置的思考和现状,并总结了2020级、2021级本科生在学业、社会活动等各方面的优异表现,特别是对水木方向学生取得的良好成绩以及土水学院教师在未央书院学生培养教育中的工作给予肯定。作为第二个研讨问题,李克非随后简要介绍了土水、建筑、环境等院系根据学科共性、契合社会人才需求的大学书院制建设的初步思路。



随后,与会教师就土木大类本科教学改革以及工科书院制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分别就课程体系与课程内核质量、土木大类核心课程体系的智能化、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能力、如何在传统知识传授基础上聚焦能力培养,以及关注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



方东平总结发言

最后,方东平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目前土木和水利专业教育面临国家建设、行业变革的新形势,需要用长远眼光看待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课程是本科教育的基本载体,教师需要通过授课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会议将记录、整理研讨内容,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和学校要求完成院系的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