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圆满完成PMI-GAC认证现场评估会

2023年9月4至5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迎来了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Global Accreditation Center,简称“PMI-GAC”)认证现场评估会。本次认证主要针对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工学学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硕士、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国际建设工程与项目管理工程硕士(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and Project Management,简称“ICPM”)、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五个项目进行认证。评估专家组包括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欧立雄,PMI-GAC 董事会成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王幼松。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土木工程学位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洪玉,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克非、吴璟,建设管理系主任李小冬、副系主任郭红领,国际硕士生项目ICPM负责人廖彬超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评估现场

彭刚副校长致欢迎辞

彭刚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清华大学将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此次评估所发现的问题和建议,是对建设管理系人才培养最好的指导和帮助。也希望建设管理系积极利用PMI认证的契机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郭红领做自评报告

李小冬做认证汇报

9月4日的评审中,郭红领代表建设管理系做了项目管理学位教育自评报告,李小冬代表建设管理系做项目管理相关学位PMI-GAC认证汇报,从项目简介、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管理方法、学生毕业去向等方面与评审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

专家组随后详尽审阅了MEM项目的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课件、参考教材等材料,考察了新土木馆整体建设情况。


undefined

行政讨论

9月5日上午,专家组与刘方、周滢、龙吟、王媛、张超娜、高欣、栾红敏等土木工程系机关老师开展了行政讨论。在明确我系行政人员配比与分工后,专家组还深入了解了本科、硕士、博士、MEM和ICPM等五个学位项目的招生规模、招生难点与招生质量自评估工作情况,以及行政各业务的工作范围、职责、当前所面临的困难等。专家组从课程培养方案、智慧教室使用情况、学生对教学的反馈途径、选课平衡度等多方面综合考察了土木工程系的教学服务工作。

教师访谈

随后,专家组对刘洪玉、郭红领、廖彬超、陈嘉宇等教师进行访谈。针对全球项目管理(Global Accreditation Center,简称“GAC”)在本科生课程中的体现手段、人工智能工具的兴起对专业培养方案的影响、课程考核形式改革、书本教材在课堂里的应用情况、青年教师入职及发展通道等核心话题,各位老师详实回答了专家们关心的问题。


专家组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

接着,专家组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近距离了解的百年历史和文化传统。在历史与未来共筑的殿堂里,感受到历代清华人践行社会责任、发扬家国情怀的清华精神。

9月5日下午,郭红领陪同专家组实地考察绿色建造技术与管理教学实验室及智能建造实验室。专家们进入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3D体验馆,亲身感受了虚拟现实下的工地火灾现场、木结构古建筑场景。同时,专家组还查看了3D打印机的成品及粉尘噪声采样仪作业情况等,对我系在教学与实验中提供的高科技设备和先进技术予以充分肯定。

专家组旁听综合课程设计一课

之后专家组来到新土木馆机房,旁听于清老师的综合课程设计一课,并由张新老师为专家组介绍新土木馆机房的总体情况,展示了我系的现代化教育设施和创新教学方法。

专家组走访结构工程实验室

专家组还走访了结构工程实验室,重点参观了多动能空间加载装置。现场为专家详细讲解了实验大厅的场地布置、设备条件等相关信息,为专家组提供了全面的实验室信息。


下午14:30至17:30分别举行了在读学生、校友及企业代表的访谈工作。访谈中专家组对各人员逐一提问,综合评估教学成果。

在校学生访谈

在读学生访谈中,评估专家们针对不同学位项目的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了解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关键经验、课外资源的提供情况,以及对教学改进的建议。部分硕士学生分享了在项目管理课程中积累的实际项目经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了这些经验对他们未来职业生涯的价值。博士生强调了研究和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学院提供的资源支持对他们的博士研究工作的关键作用。ICPM项目的学生则强调了跨学科知识和实际项目管理技能的培养,以适应复杂的项目管理环境。

此外,专家组详细询问了同学们对课外资源的感受,包括学院提供的实践机会、导师指导和校友网络等。同学们普遍表示,这些资源对他们的学术和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支持。

专家组还与同学们就教材的使用和更新情况、项目管理相关课程的安排以及评教的公正性和有效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一互动环节不仅有助于评估专家组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术和职业需求,还为学院提供了改进教育和培养计划的重要指导,确保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潜力,为未来的项目管理领域做出卓越贡献。

校友访谈

在校友访谈环节中,专家组紧密结合各位校友的职业发展现状展开深入交流,向他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旨在了解他们在我系求学时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及这些收获对他们职业生涯的积极影响。校友们分享了他们在学院学习和成长的点滴经历,提到了教师的悉心指导、丰富多彩的课程体验以及实践机会的重要性,强调了院系对于他们职业道路的深远影响。这些经历不仅帮助他们获得了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培养了解决问题、团队协作以及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的能力。

同时,专家组也对学院提供给校友的持续支持措施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校友们提到,院系积极搭建了校友网络平台,为校友们提供了交流和资源分享的机会。此外,学院还不断组织各类职业发展活动,如讲座、研讨会和招聘会,为校友提供了与当前学生和行业专家互动的平台。丰富的支持措施使校友们能够保持与学院的联系,继续受益于学院的资源和网络,促进了校友们的个人和职业发展。

企业代表访谈

最后,专家组与企业代表进行了访谈,了解了我系毕业学生在各单位的招录情况、实际工作情况以及对清华学生的综合评价。这次评估过程充分展现了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土木工程暨建设管理系在项目管理领域的卓越实力和丰富经验,也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


专家组做总结报告

9月6日,专家组针对前面两天的观察与访谈,做成总结报告。专家组首先对五个项目进行了肯定,也提出了项目完善的建议措施。最后,专家组决定建议五个项目通过本次认证,认证有效期为2023-2028。

积极参与国际化机构的评估与认证是我系在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国际化以及提升国际声誉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这一努力将确保我系的教育水平能够与国际标准相匹配,为学生提供全球领先的教育体验,同时也为我系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