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管概况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成立于2000年4月,其源头可追溯到1953年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立的建筑施工技术与机械教研组。建设管理系下设工程管理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可持续城镇化研究所、项目管理与建设技术研究所四个基本教学科研单位,以及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清华-金门)建筑安全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工程担保与建筑市场治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城镇化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培训中心等联合研究/培训中心。现任系主任李小冬教授,副系主任郭红领副教授、唐文哲教授。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人才培养方面,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兼具研究与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本科设有“工程管理”专业,同时在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培养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经济与管理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专业学位项目管理领域和工程管理类别下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建设管理系自建系以来培养的大量毕业生也正逐渐在国内外产业、政府和研究机构中发挥领军和中坚作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与建设管理系坚持“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土木品牌”的学科建设定位,学科QS排名连续5年列全球前十居于全国之首。学科发展始终瞄准国际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城市与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创新研究, 已形成了“城市科学与管理”、“安全与健康”、 “可持续建设”、“智能建造”等特色学科方向。一批教师在国际组织担任领导职务、在著名国际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委、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形成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多位教授担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中央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担任相关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的领导职务,在住房政策、安全生产、城市防灾减灾和韧性、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融资等方面的许多政策和标准制定中被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