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沐匠新”实践支队赴上海调研土木行业前沿

“实践出真知”,社会实践是清华大学本科生非常重要的课外活动,也是其拓展视野、走进社会的一个重要途径。“沪沐匠新”实践支队由清华大学未央书院12名数理+土木双学位同学、1名数理+能动双学位同学组成。其中有11位大二同学,2位大一同学。实践支队的成员们带着对专业的求知欲,前往上海探索土木专业的匠心与创新,全方位调研行业中的初创企业、传统企业以及创新企业,从学生的视角揭秘土木大类的现状与未来。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第一站:上海品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品览数据科技公司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获奖项目,是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0级校友李一帆创立的科技创业公司,自主研发了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AlphaDraw「筑绘通」,通过AI人工智能、建筑设计知识库来实现图纸自动数字化、智能设计、智能优化等解决方案。

图1-min.jpg

实践支队调研上海品览

通过与杰出校友们的交流学习,实践支队的同学们了解了传统的建筑设计是如何与CAD、BIM技术,以及AI技术相互融合,并为建筑行业中较为固定且机械的制图部分提高优化效率,让行业设计师们能更好地思考并服务于设计创造性的工作。在与品览的交流中,支队成员也对初创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电子、建筑、计算机、美院等不同知识背景的人才们是如何相互配合、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的。

图2.jpg

实践支队与上海品览团队合影

第二站:香港置地

实践支队调研了香港置地的代表性项目,并访谈了核心管理团队和项目负责人。香港置地是一家港资地产企业,主要业务是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开发,在香港、新加坡、北京等地持有优质写字楼及高档零售物业,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和顶奢品牌入驻。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香港置地中国区总裁、清华大学土木系1996级校友凌常峰对本次调研给予了大力支持。

首先,支队来到了LCM置汇旭辉广场。中国区工程及运营管理中心技术部负责人李琰等置地领导向支队介绍了香港置地的企业文化和业务特点。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杜銮介绍了置地的人才培养机制:尽可能把年轻、高潜力员工配备到长期发展项目中去锻炼,对产品创新的要求也激发了对人才的要求。

图3.jpg

实践支队参观LCM置汇旭辉广场

参观LCM置汇旭辉广场后,支队乘车前往徐汇滨江项目的开发现场。首先参观了住宅部分的样板房,随后观看了项目宣传片,听取项目介绍,并与来自不同部门的经理、设计师进行交流座谈。

图4.jpg

实践支队参观徐汇滨江项目

座谈会上,支队主要就项目的创新点、独特性与设计理念进行了探讨。支队了解到产业与社会的变化对产品的创新提出要求,西岸金融城更加注重不同业态之间的共融,提供文化艺术的享受,并更加绿色。其中,清华大学建管系2008级校友吴浩捷给支队成员带来很大的启发。当被问到建筑如何承载长达几十年的时代需求,在技术更迭变换的当下具有持久的生机时,他告诉支队成员们建筑本身是可生长的,这和城市很类似,面向未来的建筑归根到底是它的可生长性。

图5-min.jpg

实践支队与香港置地团队合影

第三站: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沪沐匠新支队实践的最后一站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到许多城市规划管理相关知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83级校友劳汜荻和建筑学院2012级校友剑书为本次调研做了精心筹划,并邀请到了建筑学院1979级校友郑可,部分在上海规划领域工作的校友也参与了本次调研。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自其成立以来,对上海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访谈中,支队学习到非常多交通规划、土地交易和规划以及城市规划相关知识。城市规划的土地性质和轨道交通是密切相关的,地铁工程是城市运行非常重要的生命线。对于城市规划而言,规划的模式没有一个“正确答案”,都要分多种层次、因地制宜。规划本质不是架空,一定要结合自己城市的本体条件,在上海则是以人为本,将城市更新与五大新城的打造结合。

图6.jpg

实践支队调研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沪沐匠新”实践支队懂得了:关于专业和未来发展,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要尝试把专业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结合,成为一种独一无二的复合型人才,加强核心竞争力。

图7.jpg

实践支队与上海规划设计领域相关校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