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 城市更新实践与趋势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2年3月19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业委员会与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主办的“城市更新的实践经验与趋势探讨交流会”在北京威盛大厦圆满举办。本次论坛由泓生资本、北京海淀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与Urbanus都市实践承办,相城金控(北京)产业创新中心协办。

交流会首先由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秘书长张雪舟(1987级材料系)、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刘怀宇(1984级计算机)致辞,对到场的清华老师、校友嘉宾及关注城市更新话题的合作伙伴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让与会老师及嘉宾对城市更新这一话题有更深的理解。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边兰春教授(1982级建筑)进行了以“城市发展转型与多元城市更新”为主题的分享,通过对国内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与全球各地城市更新案例的分享,探讨城市更新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发展模式,并以北京、杭州、天津等地的城市更新项目,来表达城市更新不仅是对城市面貌的改变,更是对其承载内容的重构与创新的观点。最后亦通过国内外成功城市更新案例的经验,提出了“机制转变、模式转变、目标转变”的城市更新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趋势。

图1-边兰春.jpg

边兰春教授发表“城市发展转型与多元城市更新”主题演讲

Urbanus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王辉(1985级建筑)就成府路150号城市更新项目的全改造历程进行了分享。对于成府路150号项目,设计团队始终从“活力、文脉及空间逻辑”三个维度去考虑,以“为建筑赋能”为出发点,抓住项目痛点,提出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灵活运用强大的技术与新材料去解决项目施工难点,将工匠精神融入施工改造活动中,确保项目品质。

图2-王辉.jpg

王辉发表“成府路150号的更新实践”主题演讲

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欣(1990级土木)在交流会上向到场的老师及校友嘉宾介绍了国内多个城市的城市更新法律法规,从参与主体及参与模式上分析各地政策的不同点,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及老旧楼宇改造的案例,分享城市更新过程中参与主体需关注的法律问题。

图3-刘欣.jpg

刘欣发表“城市更新中的法律问题”主题演讲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规划所所长、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崇烈(1995级建筑)带来“北京城市更新的政策与实践探索”主题分享。北京进入了存量时代,城市更新是北京现阶段应对复杂问题、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手段,王主任通过对北京市城市更新相关政策的解读及北京本地城市更新案例分析,对北京城市更新工作作了“优化都与城释放能与权配套财税金及协同民企政”的总结。

图4-王崇烈.jpg

王崇烈发表“北京城市更新的政策与实践探索”主题演讲

交流会最后,泓生资本合伙人柴志培(1994级土木)感谢各位嘉宾的分享并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今后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专委会会继续举办类似交流会,从开发、金融等其它角度继续探讨城市更新话题。交流会后,到场老师、校友及嘉宾对成府路150号城市更新项目进行了实地参观。成府路150号紧邻清华大学南门,以“业态迭代升级及人才聚集引入”为项目改造核心驱动力,历时30个月的改造,为租户提供了具有充分交流空间、满足当代高科技人才工作需求的办公环境,助力成府路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硅谷”。

地产行业进入了“下半场”,将从全新项目开发建设的时代,逐渐过渡为存量项目改造升级的时代。城市更新将在地产的下半场,成为行业里的主要赛道之一,期待更多校友参与这一话题讨论,为中国城乡建设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5-合影.jpg

与会嘉宾参观成府路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