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

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秉承茅以升先生“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的明天”的情感理念,基金会响应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连片扶贫”、“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号召,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致力于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的小桥,同时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搭建践行茅以升“边习边学”工程教育思想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目前项目已在全国多个贫困偏远乡村修建了二十余座公益小桥,解决了数万名学生涉水上学的问题,为当地村民打开了通往致富的道路,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中铁十四局杯”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以“小桥筑大爱,实践创真知”为主题,注重公益性、科学性、实用性、先进性和经济性导向,旨在加强专业实践教育,了解国情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培养家国情怀,使参赛选手通过社会实践等环节,了解贫困乡村发展现状,用自己所学知识设计一座公益小桥,为助力乡村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大赛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共32所高校、99支队伍报名,经初审考核,最终26所高校、53支队伍参与决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大赛共产生社会实践奖25支,三等奖12支,二等奖8支,一等奖5支,特等奖3支。

茅赛我校参赛选手答辩现场

茅赛我校参赛选手成果展示-建筑效果图

茅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