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报》登载我系教师文章《交通土木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初探》

      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交通土木正处于理论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转折点。《土木工程学报》第55卷第3期首篇刊登了我系陆化普、李瑞敏和呙润华三位教师文章“交通土木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初探”。文章以交通土木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入点,探讨现代交通土木在规划决策理论、基础设施规划理论、交通管理与控制理论的创新要求,在此基础上针对新时期人才的需求特性和培养模式展开讨论,提出了他们的新见解。



在理论创新方面,提出了如下重点方向:

规划决策理论创新要关注如下重点方向:

1)复杂系统的分析认识与规划决策理论体系;数据采集分析与融合分析能力;系统仿真与数字孪生的知识结构与能力;数学建模与基础规律探索能力。


基础设施理论创新要关注如下重点方向:

1)交通设施智能建造以及养护:包括原材料组成、制备工艺对养护材料性能的影响,新、旧材料界面处的粘结机理、微观结构,以及低碳材料在快速养护材料中的应用等;

2)交通基础设施全自动检测、监测技术原理发展及应用;

3)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运营管理,需关注多维数据融合、性能精准预测、全数字化、信息化运营管理平台构建等。


交通管理与控制理论创新要关注如下重点方向:

1)认识交通系统的本质与规律需要新的理论与方法的创新;

2)管理和控制交通系统需要新的理论与方法的支撑;

3)建立闭环的反馈优化体系需要新的理论与方法。


     在前述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下的交通土木系统的发展目标构成要素理论研究需求

20220323-《土木工程学报》登载土木系教师文章《交通土木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初探》-未知-交通土木系统的发展目标、构成要素、理论研究需求.png

本图摘自该文



     针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论文提出未来需要培养具有洞察能力探索能力创新能力系统能力协调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交通土木,面临着理论方法体系的创新需求和具有复杂巨系统分析解决能力的融贯型人才培养任务。如何实现理论创新?论文建议紧密结合实际需要和大数据的环境特点,系统发展和完善适应动态分析、优化分析、系统分析、进化分析能力的理论方法体系的建立已经成为现实的紧迫需求。这一理论体系不但要着眼物理系统,还要考虑人的行为和社会条件,也就是我们的规划设计服务对象。与此相应,我们培养的新型人才也必须具备分析解决交通土木这个复杂巨系统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和知识结构要求。


     论文建议紧扣这一特点,不断更新和完善理论体系;不断探索培养具有综合分析决策能力、多专业方向的统筹能力和系统分析诊断与优化能力的多学科融贯型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具备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形成能力,面临复杂场景与挑战的创新能力。论文作者认为,有了这样的创新能力,才能担负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伟大使命。培养这样的人才,创建能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理论体系,这也正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历史任务。

土木工程学报.jpg 土木工程学报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