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韩林海教授主持编制的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发布实施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由我系韩林海教授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郁银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编制,来自29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编制的国家标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GB/T 51446-2021自2021年12月1日起实施,其英文版也于2022年3月出版发行。


      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是以钢管混凝土为主要构件,与其他结构构(部)件混合而成且共同工作的结构,包括钢管混凝土桁式混合结构、钢管混凝土加劲混合结构等。该类结构具有承载力高、耐久性和经济性好、施工方便、抗震性能优越等特点,已成为我国房屋建筑、桥梁、塔架等重大基础设施主体结构的优选形式之一。


     标准编制组围绕房屋建筑、电力塔架、公路桥涵、铁路桥涵及港口等相关工程结构进行了深入调研,总结了工程建设实践经验,采纳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领域成熟的研究成果,参考了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标准,广泛征求了多方面意见,对该标准内容进行了反复论证和推敲,确定了各项技术参数和技术要求。该标准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基本规定、材料、结构分析、结构承载力计算、节点设计、防护设计、施工和验收、附录和条文说明。



 

20220322-《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未知-中英文版.jpg

《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中、英文版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教授为主任的审查专家组认为:《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突破了大型复杂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非线性分析与精细化设计的瓶颈;解决了通用本构模型和承载力准确计算方法的基础性理论及相应构造措施等技术难题;引领了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重大工程应用。该标准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是国内外首部关于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的技术标准。


     《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技术标准》的实施,对促进科学合理地推广应用钢管混凝土混合结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