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潘鹏教授团队成果在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上荣获2项金奖

      瑞士当地时间3月28日,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线上评审结果公布。清华大学此次派出41组参赛团队共获得20项金奖23项银奖2项铜奖共计45项奖励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其中,我系潘鹏教授团队与建筑学院黄蔚欣副教授团队、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项目获得2项金奖


1.jpg

“主动弯曲编织自由曲面网壳”项目产品展示

   “主动弯曲编织自由曲面网壳”项目针对自由曲面建造的国际性前沿课题,创新性地利用弹性杆件的找形性能,结合数字化设计与模拟,提出一套独特的“编织结构”技术体系。该体系使用弹性杆件材料与标准节点,无需定制加工,就能够实现各类复杂自由曲面的建造。其特点是建造便捷,结构性能优异,并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且材料可多次复用,节约成本,环境友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jpg

“雪绒星”

     另一项成果“数控加工铝合金型材编织自由曲面网壳”项目发明了一种利用借助数控加工的铝合金型材制作大尺度空间自由曲面结构的建造体系,包括自主开发的加工数据算法、结构模拟算法、构造系统、灯光控制系统与预制化施工方法。该体系外形简约美观,施工简便,结构强度高,耐久性好。团队应用这一方法,为2022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完成大型公共灯光艺术装置“雪绒星”,于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落成并投入使用,并获得新华社、北京卫视、澎湃新闻、环球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