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结构设计大赛

清华大学结构设计大赛是由清华大学教务处、校团委主办,土木工程系暨建设管理系团委、学生科协承办的校内顶级赛事,是全校为数不多的三星级赛事之一。大赛旨在通过对知识的综合应用和团队的共同协作过程,理论联系实践,突出创新精神,锻炼同学的动手能力,健全面向未来的教学体系,培养当代工程师的基本素质。时至今日,大赛已历经28年风雨。

清华大学结构设计大赛专业组竞赛主要面向具有专业背景的土木工程系、建筑系高年级本科生、让同学们结合动手实践、加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从第23届结构设计大赛开始,大赛增加了建筑设计的元素,要求选手提交结构建筑方案,并将建筑方案和结构-建筑匹配度纳入评分体系。改变参赛模式,每组至少有1-2名建筑系同学参与。

清华大学第28届结构设计大赛决赛于2023年4月12日在新水利馆举行。本届大赛共计吸引了124名同学参与,分为24个参赛组,其中兴趣组4组、专业组20组。由于疫情原因,本届结赛的决赛由上学期推迟到了下学期,经过近两学期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专业组的一二三等奖、最佳结构设计奖、最佳建筑设计奖和最佳现场表现奖以及兴趣组的一二三等奖。建筑学院卢向东老师、夏晓国老师,土木工程系潘鹏老师、杨军老师、李威老师、丁然老师、王海深老师,以及赞助商远洋集团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的副秘书长王宇添女士等嘉宾出席决赛。

除了现场观看外,第28届结构设计大赛也同时在各校官方平台账号,如微博、bilibili、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公众号等,进行同步直播,总浏览量达561.71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第28届结赛专业组结构展示

第28届结赛决赛开场

第28届结赛决赛加载现场

第28届结赛兴趣组颁奖现场

x x

第28届结赛专业组一等奖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