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冯鹏教授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9月15日,2022年“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获奖名单公布,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土木系冯鹏教授光荣上榜!


冯鹏


研究成果

更安全、更耐久、可持续的工程结构是庇护人类生存、支撑人类发展的永恒需求。当前,工程结构正在从钢材和混凝土为主要物质基础、机械化建造为主要实现手段的第二代工程结构向以高性能材料和智能建造为特点的第三代工程结构快速发展。冯鹏主要从事新材料结构与新型结构的研究,致力于新型纤维增强复合材料(FRP)结构和一体化智能建造的技术创新、理论发展和应用引领:设计和发明了多种新型FRP结构和构件,并发展设计方法和理论,主持了世界上最大的FRP弯曲拉挤型材桥、国内首座FRP桁架桥等示范工程,主编ISO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协会标准11部,突破了FRP结构规模化应用的关键瓶颈;探索了3D打印等自动化建造技术、数字化设计技术和3D扫描等非接触测量技术,发展新一代结构建造的“手、脑、眼”,解决了复杂形态结构从设计到安装的系列技术难题,在北京通州地标工程“千荷泻露”大桥中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自由曲面FRP夹心板结构,还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等工程中应用,并基于这一系列技术提出了月球表面科研站典型结构的方案。发表的论文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玻璃钢/复合材料》2001-2020年二十年最高被引论文、《工程力学》2012-2021年十年间高被引论文等。


学术荣誉

曾获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Fellow、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奖和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等奖项。